妖精

我就是这么一种小人物

!!!!!

西西弗斯之歌:

我真的就是这么一种小人物,一件小事就沾沾自喜,会花上很长一段时间来沉醉在别人眼里其实什么也不是的成功里面。


譬如说,第一篇被录入标签精选的随笔,第一遍数百人点赞数十人给你评论而你又一个一个认真看了回复的文章,第一篇被选入lofter精选的文章。这些大概真的没有什么好自豪的吧,这只是一段时间的情绪喷涌和矫揉造作,它只是代表着我个人一段不大不小的情绪波动,它们丝毫没有文学价值和存在感可言,只是证明这段波动不仅影响了你也影响了那些推荐它的人,喜欢它的人,评论它的人。


直到被选入精选的文章越来越多,甚至累积到可以让我得到一个微博认证的“lofter 资深写作者”的称号。在微博上加V的这个称号让我头脑一阵发热,感觉好像真的就很厉害的样子,但其实很多人都可以这样,你没有什么了不起。


但其实看着这个“资深写作者”我自己都是忍不住笑的,觉得这顶高帽未免太高,要是一不小心被收回去大概也会摔得很疼。自己申请了微博加V之后也觉得自己略显浮夸,大概也是平时贪玩,也想要给各个浸在水深火热的paper、homework、毕业、失业、实习诸如此类让人烦躁的东西中的同学和朋友带来一点点小小的乐趣,而我小小的虚荣心和自尊心也会满足,甚至有一点点的膨胀。


我也享受这一时的欢愉。因为我不是苦行僧,我只是一个小写作者,写作不是为了快乐和认同吗?这种欢愉就是自己想要的啊,这种小小的成就感也是我们想要的啊。千万千万别跟酷酷地我说“老子是为了写作而写作”,我觉得这太酷,也太装逼。还记得那时候有一条很多作家都转发的微博——“你为了什么而写作”,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蒋方舟所说的“为虚荣”。她的这句话让我惊愕了很久,瞬间觉得这个跟自己年纪差不多的,承认自己没有经历过沧桑的作家,确实比我多经历过一点东西,也多看到了一点东西。我写的是“为了让自己开心”,而我确实做到了。


就像当初我的文章被选入lofter精选那种欣喜若狂,我知道我能很快挣脱这种状态,然后静下心来慢慢地写自己的随笔,写每每拉不长篇幅的小说,写我喜欢的作品,写可以给人带来思考和影响的文章。哪怕只有一个人“说这篇文章让我想到……”或者“写得很好”,这就足以让我跟女朋友炫耀很久。


而对于“lofter 资深写作者”真的没有“资深”一词,而是“喜欢”和“坚持”。也还好是“写作者”一词,不管是低一级的“写手”还是高一级的“作者”或“作家”,我都觉得自己起码还差三五个等级。我这是一个喜欢写写文章,发发牢骚,说说心事的学生,我就是这么一种小人物。


但是官博发来的私信确实能让人很受鼓舞,“新浪微博向LOFTER开放用户认证接口,即LOFTER根据用户作品的受欢迎程度授予LOFTER资深作者的称号,在新浪微博以加V的形式显示。我们通过您在LOFTER的作品质量将授予您认证称号,在本页提交认证信息后将在新浪微博个人页面中显示黄色V认证。”


我收到了私信我就在想“oh my god, oh my gosh, what the hell, what the fuck.”大概是也没有收到过类似的东西,所以心里就是意外和惊喜糅合着认同感、存在感和虚荣心。


我就是这么一种小人物,但我也相信每个人都是这么过来的吧。尤其是蒋方舟那句“为虚荣”,让我在一刹那间增加了无数对她的好感,也不禁猜测她的成长是否也是被这样一步一步的认同感糅杂着虚荣心推动过来的。也想到了村上春树先生在《无比芜杂的心绪》中写到他刚刚开始的写作生涯,还是忍不住去臆测他那时的心态是不是也跟自己一样,然后由个别人的认可到普罗大众的认可,这也许就是所有作家的路吧。这么想倒是有点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哈哈哈。但是,我一直相信,“为虚荣”和“为了自己开心”支撑着无数一直坚持着写作和创作的人。


因为不仅是我,这个世界上的人大多都是这么一种小人物啊,小小的事情就可以让我们开心很久,为了这件开心的事情我们可以拼搏很久。



评论

热度(12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